学工动态

湖南城市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建造节完美落幕

2020年10月25日,由湖南城市学院教务处主办、湖南城市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数字化城乡空间规划关键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协办,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础石建筑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的第二届大学生建造节竞赛活动落下帷幕。

本次建造节举办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能,培养富于想象力和创新精神的设计人才。通过建造实践,使学生全程参与并体验微型建筑设计、建造、使用和拆除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创作潜能和创新精神。通过在自己建造的建筑空间中进行的活动体验,初步把握建筑使用功能、人体尺度、空间形态以及建筑物理、技术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本次活动举办时间从2020年9月15日至10月25日。有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138名选手报名参加。竞赛评选过程共分为三个阶段:初步方案提交阶段、比例模型提交阶段和实体搭建模型阶段。通过三轮选拔,”我的世界、秩序空间、合川、竹织园、三角妙妙屋、冰雪世界、树洞的秘密、追竹成长、俯仰、围城、回到过去、蜗牛、梦境旅行者、妙妙屋、山鹤、别有洞天、旋涡、登峰造极”十八件作品进入最终评选,在湖南城市学院建规楼西面广场和二楼大厅处进行实体搭建。

本次闭幕式到场的评委专家有:曾益海(中国铝业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湖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湘华(湖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马庆(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卫民(湖南城市学院副校长、教授)、钟雪飞(湖南城市学院资产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闭幕式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曾志伟主持。各位评委专家一一对各组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指出了相关参赛作品的优点及不足。最后经过各位评委专家的认真评选后,颁奖仪式开始。颁奖仪式由湖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曾益海公布名次:特等奖:别有洞天、一等奖:梦境旅行者,围城、二等奖:追“竹”成长,三角妙妙屋,我的世界,山鹤、三等奖:秩序空间、合川、冰雪世界、树洞的秘密、回到过去、妙妙屋、山鹤、旋涡,优胜奖:俯仰,竹积园,登峰造极。评委专家对本次大学生建造节竞赛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获奖作品给予了较高评价。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还对建筑中的人体尺度、功能及空间形态有了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