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转学校网:党委书记罗成翼为全校师生上“开学第一课”

学生通过手机远程收看公开课

教职工在家收看公开课

(本网讯)因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决定从2月24日开始线上教学,学生正式到校时间,视疫情防控,经科学评估后再正式发布。为做好线上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2月23日上午9:00,党委书记罗成翼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为全校师生上了线上教学“第一课”。全校教职员工和近2万名学生通过手机或电脑远程收看了这堂公开课。

罗成翼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和线上教学工作》为题,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并结合学校实际,介绍了学校在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做法、以及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和正式开学后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在讲话中,罗成翼代表学校向疫情发生以来所有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等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患者和病亡者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向在疫情中不幸病亡的人们表示沉痛哀悼。

罗成翼要求广大师生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和防控极端重要性。他指出,新冠肺炎“人传人”的传染性具有隐蔽强、破坏性大、暂无特效药。经过艰苦努力,虽然防控取得了积极效果。但疫情形势尤其重点疫区仍然严峻,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坚定不移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

罗成翼强调,要坚定信心,把思想统一到当前全国防疫斗争的大局中来。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指示批示,三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发表讲话,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上下迅速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思想统一到当前全国防疫斗争的大局中来。要始终坚持生命健康第一位;坚持联防联控、必胜打赢,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贯彻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群防群治,精准施策,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做到令行禁止,立足岗位,抓细抓实;要始终坚持统筹兼顾,“两手”都要硬,对高校来说,就是要一手抓严疫情防控,一手抓实线上教学和其他工作的开展。两手都要硬起来。全体教职员工要服从学校安排与调度,结合岗位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在做好防控防护的同时,各项工作能开展的都要开展,不能开展的要做好前期谋划。

罗成翼要求广大师生要立足岗位见行动,积极投身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伟大斗争。他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全校师生必须全员参与,没有例外。一是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阵地意识,做到严防死守。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教电[2020]37号)要求,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即便正式开学后,在疫情没解除前,也要严格管控校门,坚决做到“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入校门一律核对身份和监测体温,对发烧咳嗽一律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一律严肃处理。要采取划区划片管理,实行人流量限制,学生公寓封闭管控,出入实名验证等措施,坚决遏制疫情在校园爆发。二是要建立未返校学生“人盯人”管理体系。各二级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等采取“人盯人”,全面掌握学生动态,特别是武汉市等疫情重点地区学生情况。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随时畅通联系、传递信息,强调不得提前返校等情况,如未经批准擅自返校,将依据规定严肃处理。严格“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三是要抓实抓细做好学生到校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安排,2月24日至学生到校,是线上教学,教师在家开展线上教学,学生在家线上学习。机关工作人员从2月18日起,弹性上班,以居家网上、电话办公为主。根据需要和安排,部分人员办公室和防疫一线上班。虽然学生具体到校时间还没确定,但各项准备工作不能放松。学生到校后,学校防控任务会更重,压力会更大。要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学生到校防控实施方案。从学生管理、教学组织、后勤保障、校园管制以及个案处置都要提前谋划,明确责任和任务,细化工作流程,严格各项管控,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要一手抓严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教学运行和各项工作开展,做到防控无盲区,运行保畅通。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压实主体责任,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和开学各项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针对即将开始的线上教学,罗成翼要求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因课制宜,扎实有效开展线上教学。一是调整全期教学执行计划。2月24日至学生正式返校期间为全校性线上教学时间。原则上本时间段内的所有理论课、毕业设计(论文)及部分设计类课程尽可能开展在线教学。全校师生执行冬季作息时间,按照课表上课,仅教学和学习改为线上,其他要求与课堂教学一样。学生返校后,全校按课表实行线下上课,并继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全校性线上教学时间计入教学执行计划。各学院在学生返校后,针对线上教学具体情况,要利用周末时间安排任课教师对学生就线上教学内容进行巩固性集中辅导教学。二是全体教师要顺应新要求,不断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能力。信息化教学是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线上教学是当前特殊情况下的最佳选择。各二级学院要成立在线教学指导和培训专家团队,开展必要的线上示范演练,加强技术指导;教师要主动学习,虚心请教,积极参加线上培训,充分做好前期准备。三是因课制宜,重在效果,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要充分考虑多重因素,分类实施。我校的学生可能有近15%来自比较偏远的地区,网络信号不流畅。老师们的线上教学能力也有差异,都开直播,特别是视频直播不太现实。要因课制宜,形式多样。比如,如校级“金课”、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含“精品在线课程”)任课教师,必须开展在线视频教学。其他教师要积极跟上,能开尽开。有困难的教师和面对网络信号不畅的学生也可以PPT+语音形式等等。总之,要形式多样,重在效果。具体要求大家按教务处得下发的方案执行。同时,正式开学后,对因重点管制疫区未解除而不能返校学生,要继续采取一对一线上辅导。四是加强思想引导,传递正能量。要高度重视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高质量组织线上思政课教学。其他课程要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宣传部、学生工部、团委和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线上思想引导,通过校园网、学校公众号,线上班会、线上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全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和决策部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人民生命健康第一的理念,科学认识新型冠状肺炎危害性及其防控政策和措施;引导师生认真学习抗疫斗争一线中涌现出一大批的“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为国家”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医护人员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英雄壮举;引导师生员工正确认识这次防疫斗争中又一次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力量的凝聚力和中国道路的科学性,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最后,罗成翼说,全校师生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向一线抗疫“战士”学习,自觉遵守各项防控政策和规定,立足岗位,尽心尽力,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和开学防控防护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抗疫斗争作出自己应有贡献。(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