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陈少军

陈少军 90011班

1993-1999化工部长沙设计研究院;

2000-2001湖南仟俯城市设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北京分部经理;

2005年-2006 中建北京设计院研究副院长;

2007-2009中建一局发展集团建筑设计院院长;

2010-至今 湘楚鸿飞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陈少军于2017年6月2日回母校给即将毕业离校的2017届毕业生代表作不忘初心勤学苦练,脚踏实地走向成功的主题报告。原稿如下:

 

尊敬的学校领导、恩师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下午好!

又一个轻诉离殇的季节正款款走来,那些为就业而绞尽脑汁彻夜难眠的日子,那些将爱情与友情置于考验境地的时光,那些敦促自己迅速成长的岁月,随之封存成最宝贵的记忆。你们要毕业了!

大学毕业生,或工作,或攻读更高的学位,都应该算是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此以前,你们是小学-中学-大学,宿舍-教室-食堂简单的学校生活模式,毕业以后你们面临的第一个人生课题是:适应社会

走向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必须明白,社会不会再象老师那样,欣赏你的天真清纯。社会将会关心但不会迁就你这样一个年青的新成员,社会要求你遵守规则,社会期望你劳动、贡献。社会与自然一样奉行一条法则:适者生存。

在你们的这个人生的节点,学校领导和我的恩师要我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大家分享从校园到社会的成长历程。这既使我深感荣幸又使我感到深深的愧疚,因为比我更优秀的校友太多了,我只是你们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大师哥。但既然领导和恩师给了我这个机会,我就把毕业后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梳理了一下,谈一点感受。

我1993年从母校城规系风景园林专业毕业,临出校门时的志向就是立志做一名优秀的设计师。离开母校已有24载,我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到专业负责人,到项目负责人,到项目总负责人。现在又创办了自己的建筑工程甲级设计公司,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秉承的就是不忘初心勤学苦练,脚踏实地走向成功。

勤 勤能补拙

我毕业时,正值房地产业红火之际,各大设计单位来校招人,我是第一批被机械部八院招聘的学生,后被挖到化工部长沙设计院工作。作为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站在人生角色转换的起点上,首要的是尽快的融入你的工作团队,融入社会,走入工作状态。自古以来勤快人总是能得到人们的赏识,而懒人总是被人们所鄙弃。不要认为自己拥有烫金的一叠证书,已是满腹经纶,在社会这道大门前,你任然是一个学生,是一个门外汉。初入公司,我凡事从点滴做起,端茶倒水,抹桌拖地,摘抄装订,迎送跑腿。时间一长,同事和前辈们就愿意和我拉家常聊工作,愿意给我善意的提醒,耐心的指导。

小勤快只能让自己较快的融入到团队中,较好的进入工作状态,想要在工作中得心应手,有所建树,还要有大勤奋。说实话,当时作为一名大专毕业生,看到院里很多名牌本科生,自卑感由然而生,但如果任由这种负面情绪蔓延,你将一事无成。大专跟本科比,在世俗眼光里是有距离的,但是正因为有距离才给了我机会。假如我当年考进了本科,我就不是我了。因为母校才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让我有了更大的勇气和动力急起直追。记得刚毕业院里承接湘潭九源大厦项目投标。 当时,也是作为主创设计师之一,作为商业综合体又是高层建筑,在学校几乎没有接触过,我3天时间没有合眼翻阅单位的相关资料,一心想把项目做好,投标结果选了我们做的商业裙房,湖南大学方案的主体,第一次尝试到设计带来的快感,后来,在单位各大设计投标中,我养成先查阅资料、找类同优秀项目,比对、筛选、比同事花几倍的精力去对待每个项目,经常晚上整栋办公大楼只有我一人加班,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在单位比选方案中标率在90%以上,这样,自信心慢慢提高了起来。

工作了,你就会知道,任务向来就不是单一的,有的是你从未涉及的。1996年我当时所在的化工部长沙院承接汕头华侨永远墓园工程,投标商是香港人,在当时,墓园在内地还不多,但在沿海正慢慢盛行,对于这种新型项目,领导交办的任务只能无条件服从。那时资料不像现在,这种项目只能去图书馆,书店翻阅了。夜深人静时面对一大堆图纸认真分析地形地貌、区位、交通、风土人情、殡葬风俗,在注重原始地形特征后,提出“神道”及“十渡”的概念,合理组织了功能分区,圆满完成了任务。

(插现场过程)

人生不是你获得了什么,而是你经历了什么。俗话说 “笨鸟先飞”。意思是要不落后,就要比别人勤奋,就要比别人先行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自恃天资聪颖,不肯“先飞”不肯勤奋学习,而又藐视“笨鸟”,这种思想和行为是极端错误的。“笨鸟先飞”是一种不甘落后,勇于争先的表现。爱迪生就是发扬了“笨鸟先飞”的勤奋精神,才从一个智力平常的孩子成为大发明家的。但是,天赋好的“灵鸟”也要先飞,否则就有变成“笨鸟”的危险。

勤能补拙。同学们,如果你认为自己还不是很好,请不要灰心,拥有勤奋的心态,保持勤奋的心态,勤奋会带你走上成功的路。

学 学无止境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造出一个词汇叫“知识爆炸”,他说大学毕业生知识的半衰期已经缩短为五年。现在的世界,即使你念到硕士、博士,在大学里攻读了六七年、十来年,也不等于有了一劳永逸的保险。一张大学文凭“吃”不了多少年。在这样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不学习能跟上形势发展呢?

“问渠哪得清如许”,面对无垠的未知,我们如何才能清明如许呢?源头活水又在何方?这个问题永恒存在,而我们的答案却是唯一,那就是学伴终生,学无止境。只有坚持这个生活原则,我们才能跟上社会的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

为了能与时俱进,始终站在专业科技的前沿,即使工作再忙我也会挤出时间潜心学习,并抓住一切再学习的机会。

一本好书哪怕只有一页觉得有用,我都毫不吝啬占为己有,全国或地方专题讲座,只要觉得与专业有用的,我都会参加,2007年为了加强自身管理的知识,去攻读了清华大学EMBA,还专门拜访过现中规院院长杨保军、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朱文一博导为师。

世界是互相联系的,任何门类的知识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要想通晓一门学问,往往需要涉猎许多领域。挂一漏万,知识面狭窄是现代科学家经常性的困惑。建筑学,从广义上来说,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在通常情况下,他更多的是指与建筑设计和建筑相关的艺术和技术的综合。因此,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建筑学的人文艺术领域在学校我们只有一个模糊概念,对它的学习不仅要求我们读千卷书,更要求我们行万里路,到实地去领略,到现实中去感受。从埃及胡夫金子塔到巴比伦空中花园,从古罗马竞技场到中国万里长城,从三峡大坝到港珠澳大桥;从原始到科技,从人力到机械。人类以其闪耀的灵感和坚韧的力量,凭借一砖一瓦的奋斗在这篇大地上留下无数不可磨灭的伟大建筑。

这些年,我实地参观、考察、观摩过国内很多地方,国外去过澳大利亚、新西兰、阿联酋、欧洲、加拿大、缅甸等。每一路都认真做好记录 ,并分门别类做好整理,受益匪浅。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古今中外的名设计师,都是用脚度量见识的宽度,用心感悟精神的深度。行走的建筑,为建筑而行走!

同学们在学校的所学知识毕竟有限,或许有的只是混个文凭步入社会,无论怎样,走进社会就请你站在新的起点,重新出发。在工作中向同事学习,像师傅请教,在实践中在学习,千万不要怕丢人,完不成任务,那才叫丢人,好在如今网络时代了,很多资料都可查阅。规程、规范还得像做学生是那样熟读,熟记,只有自己不断地积累知识,方能在工作中得心应手。

苦 苦尽甘来

心田寂寞耕耘苦。许多人都怕寂寞,尤其是年轻人,面对外界的灯红酒绿,姹紫嫣红,在浮躁、功利、奢华、喧嚣面前,毅然保持着清醒和理智、平和与淡然的心态去潜心学习,埋头苦干。开始时未免有种“苦”的滋味,但只有耐得住寂寞的人,才可以成就一番事业,走出了自己选择的一片天地。

在命运的航程中,无疑每个人都是独行者。可能有的人会一帆风顺,但更多的人会坎坎坷坷。一帆风顺者,如碧海泛舟,难有心旌猎猎的动魄之喜;一旦生活之舟搁浅,寂寞的难堪便会长驱直入,衍化成无数的噬齿之情。坎坷多桀者,如攀山行栈,一息尚存,壮心未已,一路阳光灿烂,奇险风景,自有难得的人生体验。这是磨砺,是财富,他已咀嚼了人生,踏碎了寂寞。

生活中有所舍才能有所得,但真正面对舍去还是有一种割肉之痛的感觉。公司内部布置任务时,千万别只一味的与经济利益挂钩,没“钱”就不去做,这样,你不仅失去了学习的机会,慢慢的,你还会失去工作的机会。与客户交往,更要学会吃苦在前,让别人觉得欠你的情,那么机会反而慢慢地增多。譬如,现在配合开发商拿地,很多概念方案是免费的,若你觉得没有钱就不做,机会就会与你擦肩而过,只有你学会吃苦,每一轮方案都认真按时完成,协助开发商拿地后,有良知的开发商会给你定单。正所谓苦尽甘来。

建筑设计不是闭门造车,很多时候都需要深入现场做勘察、测量,到未曾开发垦荒的户外工作是相当艰苦的,需要有一股“拼命三郎”的精神。1996年院里承接浏阳大围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我是学风景园林专业的,任务无疑有落在我头上,说实话,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但面对任务只能无条件服从安排,院里成立项目组,年纪最小出校门没多久的我被任命为组长,为了圆满完成任务,我带8人小组在大围山247平方公里实地踏勘了半个月,每个景点都需反复权衡其景观价值,找出最佳视觉点;并需组织最佳游览路线。现场吃不好、睡不好,整夜还被蚊子骚扰,半个月下来还因接触了某些植物导致皮肤过敏治疗了几个月。2.4乘3米的图板27块,裱图刚在冬天,冻的手开裂,无论怎样的苦,我们都坚守了下来。在设计过程中,院领导要我找当时建设厅规划处张兆书处长,我见张处长称他为老师,告诉他我系他的学生,因为他曾是我校校长,师生情一下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张老师的关怀指导下,介绍了建设厅园林处周淑兰处长、园林设计的前辈胡靖章老师给我,这样设计得到了完善指导,评审也顺利通过。试想,没有一股子吃苦的劲,当时毛头小子的我能完成如此项目吗?

没有播种,何来收获;没有辛劳,何来成功;没有磨难,何来荣耀;没有挫折,何来辉煌。苦尽甘来终有时,守得云开见日出。

练 练兵秣马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是一个必然规律,这一必然规律体现了“必然”与“偶然”的内在联系,机会是“偶然”,有准备是“必然”,有准备才有机会。机会无所不在,而且十分实用。所以,你可以把它当神拜,但前提你必须是信徒,也就是说你是一个对机会有所准备的人。

作为设计师,当你有了知识的底蕴,具备了吃苦耐劳的品行,还需在实践中通过不同的项目不断历练自己,设计就是在不断否定自己、超越自己中慢慢积累经验的过程。

1997年我院珠海分院接到珠海天上人间高档住宅小区设计,与中建西北院等单位竞标,院里聘请湖大张楠博士主持投标,并抽调我到珠海分院协助。小区位置临海属小丘林地貌特征。面对“天上人间”这个案名,如何落地,一筹莫展,晚上都无法入睡,第二天,我打了一张〇号地形图挂在墙上,反复看,突然发现现状山脚一个小池塘,我用铅笔勾出轮廓,站远再看,眼前一亮,池塘轮廓就象一只白天鹅,试想有天鹅的地方难道不是天上人间吗?后来,在张博士的指导下运用了风水理论等知识,并组织团队优化最佳户型,最终一举中标。同时得到张博士的赏识,2000年应邀成了他的合作伙伴,成为湖南仟府公司的常务副总,这是我的人生转折点。到仟府后大部分项目从运作、签合同、实施都由我操作,这样我可直接面对开发商,为我的事业积累了大批优质客户。

天赐良机不可失,坐失良机更可悲,一个人要学会创造机遇,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勤奋努力,不断进取,踏踏实实地耕耘,才能获得成功。当机遇敲门的时候,要是犹豫着该不该起身开门,它就去敲别人的门了。

2002年我国首次在北京实行土地招拍挂,以前的客户找到我,要设计单位与他公司成立联合投标体,参与北京大兴区西红门经济适用住房247万平米项目投标,投标主体有绿地集团、北京城投等八家实力雄厚的单位参加,试想他们的联合体设计单位一定是一流团队,投标方案占15分,甲方要求设计不丢分,亚历山大啊!我带了2名同事来到北京,在北京通过朋友找设计人员一起组成设计团队,我们认真仔细查阅北京诸多楼盘,发现北方户型多为大进深,卫生间大部分是暗卫,建筑体型厚重,我着手把南北户型大融合,尽量卫生间采光通风,通过色彩、虚实对比等手法使建筑物灵巧、精致起来。我们与甲方一道吃住在宾馆,日夜加班,通过努力最终中标,为了项目顺利实施我在北京成立分部,还兼职甲方总工。在北京的八年奋挣中,认识结交了诸多设计界前辈、大师,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是我人生的又一转折点。

练兵秣马,枕戈待旦!只有做好扎实的准备,方能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中,稳住阵脚,阔步前进。

在师弟师妹即将离开母校时刻,我要送上三句心里话:一是要靠自己的专业,立足社会;二是要靠自己的人品,受人尊重;三是要靠自己的爱心,服务社会。

最后,敬祝各位毕业同学一路顺风,走向成功!

祝各位领导和恩师生活幸福、工作顺心、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