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生干部培训第一课|新时代高校学生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为全面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及能力,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能经得起风浪、耐得住考验,具有开拓精神,作风优良的学生干部。11月23日晚,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于电信楼视频会议室举行2022年学生干部培训,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贺正宜为我院学生会干部上主题为“新时代高校学生干部的使命和担当”第一课,院党委副书记彭建国,学工办全体老师,以及第二十一届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2022级班长团支书参加会议。

彭建国副书记宣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2年学生干部培训班正式开始,他简要介绍了我院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的意义、主要内容,指出学生干部是实现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的重要实践者。作为管理者,应有责任和担当,要有管理能力和管理艺术,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作为服务者,应有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以及服务能力;作为学生,应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成为同学的榜样,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课上,贺正宜以“28岁”为引,以毛泽东、陈望道等以及建党(1921年)-建国(1949年)的28年,旁征博引,指出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对青年发展的重视,以及高校学生干部在青年学生中的地位和意义。他指出,高校学生干部应把握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高校学生干部是新时代青年中的中坚力量,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和原动力,青年学生应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和回归梦想,努力践行新时代高校学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从大的来说,要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奉献青春使命,从小的来说,要为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以及学校发展奉献青春使命。他对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建议,一是“争三强”,即号召力强、凝聚力强、战斗力强,是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导向;二是“创五好”,即思想政治好、学习成绩好、工作能力好、模范带头好、服务同学好,是学生干部队伍成长的素质诉求。

贺正宜重点介绍了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抓手“六进公寓”,即思想引领进公寓、优良学风进公寓、文明养成进公寓、党团组织进公寓、心理辅导进公寓、自我管理进公寓,指出通过3年多的实践与探索,“六进公寓”已成为我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有效抓手,实现了“教育到人头、管理到床头”的目标,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有一定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希望我院学生干部践行“六进公寓”,充分发挥各级学生干部团队的作用,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将工作落实落小落细,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难留少年时,总有少年来。在认真听取贺部长讲话后,我院学生干部必将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明确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内涵,学会在工作中培养“担纲”的责任感,努力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创我院团学工作的新局面,助力学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贺正宜讲话)


(院党委副书记彭建国开班讲话)


(团委学生会指导老师李欣尧认真记录)


(与会学生干部认真聆听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