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凝聚榜样力量|我院组织开展“五老精神进我心,读书有为振中华”主题团日活动

为教育引导学生学习榜样、争当先进,担当有为,2023630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五老精神进我心,读书有为振中华”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湖南城市学院退休老教授曹扬明出席,大一至大三班级团支部成员参加。

此次活动,同学们去拜访了曹扬明老教授,曹教授在家中热情招待,说出了这些年想对青年的话以及对过去的总结与展望。

求学艰难,重在基础,挫折累累,踔厉奋发。

曹教授老师的求学之路异常艰难,他刻苦求学为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战争的年代里,炮火连天,上课基本靠自学,即便如此,解放初期,曹教授仍然考上了长春重工业设计部,摆渡求学,认真学习,从头开始,精益求精。大学毕业后,便辗转调到北京工作,而曹教授的深厚基础也使他备受很多同行的夸赞。但曹教授没有骄傲,而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的绘图技能。

兴趣广泛,孜孜不倦,感谢青年,教学相长。

曹教授画得一手好图,却自称“杂家”,自学素描,水彩,构图,古典园林,现代园林,规划设计,苦练书法。参加工作时才17岁,曹教授带着比自己年长的青年融入工作,一批又一批,也感悟和学习到了许多。到后来进入大学教书,又和青年打成一团。曹教授表示,和青年在一起学习,自己内心得到年轻的张扬,从而保持一份淡定与从容,且始终和青年一样热忱。

一心向党,多年考验,初心不忘,热爱生活。

曹教授一生备受祖国厚植,生活在发展的大潮流里,在由于家庭成分而艰难无比的入党之路上,坚持向前,终于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曹教授一心向党,接受党的考验,奉献青春与热爱,才华与能力,一生为人民服务,一心为祖国奉献我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纪律性,为党的事业做出了一份力量。曹教授写得一手好字,也书写了很多传奇,带出了许多优秀的人才。在88岁的高龄,仍坚持每日锻炼,太极拳,练剑,泼墨题文,设计规划,丝毫不浪费光阴,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与憧憬。曹教授的教导字字珠玑,传达了历史的时代精神,曹教授的经历,引领青年人的前行。

一个国家的文脉需要传承一个时代的精神,一颗热爱的初心需要铭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历史的血泪是让我们更好明白时代的意义,怀揣求知的心绪。2001101班团支书表示,曹教授作为湖南城市学院城市规划的开山鼻祖,从他的故事里,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看到未来的愿景。

高山不移,碧水常流。曹教授用他的人生教导引领青年的前行,青年人也以五老精神为帜,勇敢且热烈的奔赴着光明的未来,为祖国的未来发光发热。(文/章玥)

QQ图片20240110235745

(曹扬明教授在书桌看书)

QQ图片20240110235755

(曹扬明教授与同学们交谈)

QQ图片20240110235809

(同学们与曹扬明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