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我院应邀参加第三届“乡村+”论坛中国梦乡建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及论坛

2019年5月16日,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民营设计企业分会、中国贸促会建筑分会集成建筑委员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绿联绿色建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南城市学院、中国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主办,设计群网、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乡村+”大会的【设计下乡路径与模式】分论坛在广州琶洲盛大举行。

我院由副院长曾志伟教授带队,与老师熊惠华、龙天翔,学生朱甜、张彦博、玉应合、张九霄一行七人参加了此次第三届“乡村+”论坛中国梦乡建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在大会上曾院长应邀作了《产教融合,培养建筑类应用型人才》主题讲座。曾院长讲述了城乡融合体现在各个层面,首先是人才方面,过去几十年,城市像一台抽水机,抽走了乡村的人才和资金;现在该城市反哺乡村,大学要为乡村培训人才,要组织设计下乡,城乡融合既需要学校和地方政府的融合、也需要学校和平台、学校和企业、学校和基地、团队和乡村、设计师和村民的融合,只要能让外部人才源源不断进入乡村,乡村就有了活力!在这一方面,湖南城院已经走到了前面。基于历史经验,湖南城市学院对产教融合的接受度,和企业的合作深度、对人才市场变化的敏感度都明显高于一般应用型高校,湖南城市学院也是设计群网上最早组建设计师工作坊深入乡村,以设计的力量发动村民自建家园的高校之一。

在会上,我院被组委会予以表彰并荣获第八届中国梦设计竞赛产教融合创新奖,第八届中国梦·乡建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中我院学生获得幼儿园设计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书院设计三等奖两名,优胜奖两名等荣誉。

5月17日举行了产教融合经验分享交流会,在会上,我院熊惠华老师作了《应用型高校建筑设计课程改革》主题讲座。应用型建筑高校里面既然开设了建筑学专业,专业教育的针对性又该何置?1、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2、改变重理论轻实践的观念;3、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作为应用性高校,建筑学专业的课程改革必将带来建筑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革新,或许建筑学并不是只专攻精英教育,掌握技能。有一定建筑文化艺术修养的职业建筑师或许是现阶段中国和未来的国家发展最紧需的人才。

随着第三届中国“乡村+”大会的落幕,第八届中国梦竞赛一阶段已经圆满结束,参与本次会议扩大了我院在培养专业应用型人才方面的影响力,宣传了我院正在进行的产教融合改革,促进了与各地高校之间的广泛交流,为我院的产教融合改革提出了丰富的建议。历时两天的会议更是让参会的老师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