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获批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通讯员/雷文韬)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22〕10号)。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文彤老师指导,肖祥等同学申报的《基于层次分析法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评价研究--以益阳市赫山区油草塘村为例》;李莺老师指导,黄婧等同学申报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基于微气候调节的环洞庭湖地区绿色低碳建筑设计研究与实践》;刘沅老师指导,李众望等同学申报的《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居住小区景观空间改造研究——以益阳市为例》三个项目获批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设立,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情况是湖南省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工作指标体系中的指标之一。该计划的实施旨在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近年来,学院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和教育部等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章立制,部门协同,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设立双创专干和机构、构建实践平台、强化扶持与指导等措施保障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实施。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双创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对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