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一​场跨专业的设计沙龙

2023年2月27日上午,我院城市设计课题组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428数字虚拟报告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联合设计沙龙。

本学期,本科三年级城乡规划专业的课程设计教学内容为《城市设计》,建筑学、城乡规划等四年级课程设计的教学内容为《设计综合》,其本质亦为城市设计。《北京宪章》曾论述:“广义建筑学就其学科内涵来说,是通过城市设计的核心作用,从观念上和理论基础上把建筑学、地景学、城市规划学的要点整合为一”。城市设计作为城乡规划学、建筑学、风景园林等专业之间的纽带,越来越得到重视。

为活跃设计氛围、提高同学们的设计兴趣、加强不同年级之间的专业交流,我院城市设计课题组期望开展一系列设计沙龙,结合不同类型的优秀设计实践项目,与设计师们展开轻松有趣地对话,在交流中产生思维的碰撞,让学生们了解设计师的社会责任。

本次设计沙龙为活动第一期,建筑学专业熊惠华老师为我们带来“设计方案背后的故事”。熊老师对自己主持参加的设计实践项目方案进行详细介绍,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有益的社会课程。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思维活跃,熊老师也针对各个问题耐心解答。

会后,参与师生纷纷表示:跨专业的教学方式有利于提高各专业融合度,丰富传统教学方式,活跃同学们的设计思维,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期待下一场设计沙龙的开展。(文/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