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乡村振兴规划培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总结交流经验,提升工作水平。9月5日,我院邀请到了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生态与乡村规划所所长邓方荣、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发展研究院副所长刘灿以及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乡村发展与生态保护修复规划所谭玲冲,在学院402会议室开展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的培训会议。其中刘灿和谭玲冲,系我院城乡规划专业校友,硕士先后毕业于重庆大学。

出席会议的有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参与乡村振兴规划工作的全体师生、学校设计院的相关设计人员以及参与益阳市乡村振兴规划工作的其他编制单位的技术人员共80余人,会议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王晓华主持。

首先,由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乡村发展与生态保护修复规划所谭玲冲做《村庄规划政策解读及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探讨的》的报告。谭玲冲对乡村振兴的工作背景、政策解读、省厅部署、规划要点和典型案例五个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其参与制定村庄规划技术导则的体会同现场的师生及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接着,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发展研究院副所长刘灿做了《农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报告,刘灿从自下而上的角度解读了乡村振兴规划,并从“共同缔造”的背景、理念和路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下午2点,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生态与乡村规划所邓方荣所长就具体规划编制过程中调研App使用及规划插件等软件为现场的师生及设计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就大家遇到的问题进行具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