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曾志伟院长一行到访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交流



2021年4月14日,湖南城市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曾志伟一行到访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进行交流,座谈会在湖南科技大学立志楼B301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有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琳、副院长余翰武、副院长伍国正以及城乡规划系、建筑系、园林系老师等,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宁启蒙,建筑系主任王晓华、城市规划系主任易纯、风景园林系主任张梁,实验室主任汤慧等9人随同曾院长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余翰武副院长主持。

首先,党委书记张琳对于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随后双方针对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建筑学评估工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后,曾志伟院长做了《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更新》的专题讲座,其他随行教师参观了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实验室、档案室、专业教室等。

下午3:30,曾志伟院长在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于立志楼B3-1举办了“国土空间规划与城市更新”专题讲座。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各年级老师及部分城乡规划学生代表到场,讲座由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余翰武副院长主持。

曾志伟教授首先讲述了城市规划、城乡规划以及国土空间规划各自的含义及其之间的联系。并介绍了2018年3月的国家规划管理体制改革,此次改革自然资源部成功组建,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也划归其中。

期间,曾教授解释了国家规划体系“发展规划为统领,空间规划为基础,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为支撑”。还指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五级三类四体系”为框架,并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清晰明确的点明了“规划”的要义。

之后,曾教授从多个方面就城市更新问题详细展开了论述,先从介绍两种城市发展模式入手,再对城市更新概念理解进行了剖析,分析了城市更新面临的问题、现状调查结果和未来目标,并以城市面临的特色危机,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具体措施作为结尾。

最后,曾志伟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提问交流、精彩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