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朋辈辅导员——那个与我年龄相仿的朋友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问题发生率明显增高。有不少学生会出现人际交往、感情生活、理想与现实、学业压力等方面心理问题,有的甚至发展为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仅由教师团体组成的辅导员班子人手显得十分不足,发展朋辈辅导员团体,对于预防和解决学生心理危机具有十分客观的可行性。

Q1 什么是朋辈辅导员?

顾名思义,朋就是朋友;辈就是同辈。“朋辈辅导员”就是指与学生这一群体处于同一等级、同一“辈分”的热心于心理健康工作并经过心理培训,在同学中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学生。

Q2 为什么需要朋辈辅导员?

随着社会的变迁,现代的大学生变得不像以前那么开放热情、容易对他人敞开心扉,这也让辅导员在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时候遇到了更多的阻碍。

然而,相比起身为教师团体的辅导员,作为学生团体的朋辈辅导员却能非常容易和便利的与学生们沟通交流,及时向学校反应或解决其他学生的心理问题。同时,融入学生中的朋辈辅导员能够非常有效的解决学校在学生心理问题方面人手不足和效率过低的问题。

Q3 怎么成为朋辈辅导员?

一般担任“朋辈辅导员”的都是从各个学院的各个年级选出的有热情、有能力、在同学中具有威信及亲和力的学生。不过,想要成为朋辈辅导员,最重要的还是那颗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赤诚之心。

朋辈辅导员——是同辈、是朋友、是一位在生活中默默守护我们心理健康的战士,成为朋辈辅导员是一种荣誉,而尊重朋辈辅导员则是一种必要。

(撰稿:汤禹河 审核:项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