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 | 勿让心灵“黑狗”潜伏于心

关注心理问题 拯救心灵疾病

世上有癌症,令人闻风丧胆。但对于比其恐怖几倍的心理疾病,很多人却知之甚少。据统计,全球心理有疾病的人数约有4.5亿,其中接受治疗的人却仅有八成。一棵树,如果树皮溃烂或是被虫蛀仍有可治的希望,但若是内心彻底腐蚀,那便失去了救治的希望。人就如同树木一般,若是受病痛折磨,是有可治的希望的,但如果心灵彻底腐蚀,那便形同行尸走肉,所以我们要赶在内心彻底腐蚀之前,关注、补救这一问题。

01 正确认识心理问题

大厦迭起,科技长城伫立,但随之而来的是现代青年所面对的压力日益剧增。当自己情绪开始不稳定、性格突变时,不要总想着“只是压力大了”,而是要学会去找心理咨询师,去正确了解自身心理状态情况。如果发现心理上确实产生了问题,不要因此产生“病耻感”,从而去隐瞒问题。患上心理病状并不是你的错,相反,是需要社会群体去理解你。对于心理疾病,我们要正确认知它,而不是躲避它,忽略它。

02 打败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请轻轻推掉“墨镜”,重新看看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很多事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是我们自己钻了牛角尖。适时给自己做做“减法”,人生才能成为“加法”。总把伤害过自己的事和人藏纳于心,难以释然,被负能量充斥了心灵,成为了情绪垃圾桶,还要对外成为“讨好型人格”。在这种氛围下,谁都会被压垮。适时给自己做做“减法”,与其“往昔悔恨,是今时之阴影”,不如释然,目光向前。

对于抑郁症患者这一庞大人群,周围的亲人、友人、同学不要总是说“你想多了”。无意间的话语,很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应去多多关心他们,多说“没事,还有我”,或许你就能成为他们的拯救者,尝试引导他们去进行心理治疗,或许你就能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

我们要学会表达自己的善意更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别让心灵的“黑狗”潜伏在每个人的心中。

(撰稿:郑语晰 审核:项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