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院党委书记彭建国做《坚定理想信念 把牢青春航向》主题党课

20231012日,坚定理想信念把牢青春航向主题教育党课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402成功开课,邀请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建国作为主讲嘉宾。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辅导员、各年级主要学生干部参加。

IMG_20230707_141732

彭建国以“新时代大学生能否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能否怀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与“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社会责任,能否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的实现联系起来、把自身前途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把个人理想与祖国需要联系起来,决定着他们能否在不久的将来真正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展开阐述。

他强调,新时代大学生要坚定政治立场,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政治方向是党和国家发展的首要问题。大学生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牢固站稳政治立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以此为助力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青春能量。坚持实事求是,塑造大学生的求真务实态度。大学生思想活跃,对周围环境变化有较高敏感度,极具创新意识,但干事往往容易不从实际出发。此外,一些网红以低俗和恶搞的行为实现“暴富”,迎合了部分大学生想通过投机取巧获得成功的心理。这些都严重影响大学生成长成才。大学生要把握大好机遇,关键是要夯实根基,养成勤恳务实、扎实肯干的作风,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脚踏实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坚定人民立场,树立大学生为民服务意识。当今大学生群体中多数是“00”后独生子女,有的父母以孩子为中心,以孩子的需求为目的,尽其所能给孩子提供好的物质生活和教育环境。过度保护的家庭环境,容易使大学生滋生以自我为中心、缺乏集体意识的心理。有的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表现出服务意识缺失、担当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足。大学生应以革命先辈、时代楷模为人生榜样,增强大学生的社会主体意识,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充分认识个人与社会相互联结的辩证统一关系,在追求个人理想过程中,自觉将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与自身发展联系起来,并在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发扬奋进精神,培养大学生艰苦奋斗的品质。感悟革命的伟大以及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自觉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把艰苦奋斗的精神落实到学习和生活中去,以更加振奋的激情和饱满的热情努力奋斗,在奋斗中书写青春篇章。大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勇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拓者、奉献者、坚定者、搏击者,力争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