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院务公开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毕业设计成果撰写规范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毕业设计成果撰写规范

毕业设计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本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完成初步培养从事专业工程技术工作基本训练的重要环节,是综合检验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专业成果的重要手段。为了统一和规范我院本科毕业设计的写作,保证我校本科生毕业设计的质量,在湘城院教字〔2009〕07号《湖南城市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指导下,结合我院各专业实际情况制定我院毕业设计成果规范。

(一)基本要求

1.毕业设计题目应恰当、准确地反映本课题的研究内容。毕业设计的中文题目一般不宜超过20字。

2.毕业设计应中心突出,内容充实,数据可靠,结构紧凑,层次分明,图表清晰,格式规范,文字流畅,字迹工整,结论正确。

3.毕业设计中所使用的度量单位一律采用国际标准单位。

4.毕业设计篇幅:一般每个学生至少应完成相当于六张1号的设计图,设计文本说明书不少于5000字;以图纸为主的设计说明不少于2000字。(具体操作以各专业通过的毕业设计教学大纲进行明确)调研报告不得少于3000字。

5.毕业设计中文件(文本、说明书、基础资料汇编等)与图纸一律按要求统一用A3纸打印胶装。(具体要求见湖南城市学院毕业论文打印规范)

6.参考文献著录格式要符合国标。(参见附录1)

7.除规划文本采用章节条格式外,其他文件章节序号应选用的形式应符合附录2的要求。

(二)材料装订要求

1.学生毕业设计归档材料,应将下列材料装入学院统一提供的档案袋:

(1)任务书;

(2)调研报告;

(3)答辩资格审查表;

(4)成绩评定表;

(5)毕业设计答辩记录;

(6)图纸、光盘和其他相关文档;

(7)设计文件外各材料按统一要求装订成一册,设计成果文件按A3装订成册,装订成册的材料封面之后应有目录。

(8)电子文档应包括最后成果的所有WPS或WORD文件,JPG文件,CAD文件,汇报PPT文件。成果的WPS或WORD文件和JPG文件也可以转化为PDF文件。每个同学的文件夹命名为“20**届毕业设计-姓名-班级学好”。

(9)设计成果文件装订应使用统一封面,其内容顺序为:诚信声明—目录—文本—图纸—设计说明—其它材料。文本只有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范要求的设计课题需要。

(10)每个毕业设计同学必须制作成果A1展板1张以上,具体数量由各系统一确定。

2.教师提供的归档材料:

(1)毕业设计任务书;

(2)选题汇总表;

(3)各阶段指导记录;指导教师根据任务书确定阶段的成绩和最后评定成绩表;

(4)毕业设计总结

(三)毕业设计图纸格式规范

1.《建筑制图统一标准》GB/T50104-2010

2.《总图制图标准》GB/T50103-2010

3.《城市规划制图标准》CJJT97-2003

4.《建筑结构制图标准》GB/T50105-2010

5.《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88-2007)

6.《镇规划标准》(GB50188-2007)

7. 其它相关专业标准规范

(四)毕业设计调研报告格式规范

毕业设计调研报告应根据各专业的具体要求,可用手工书写或计算机上输出。

1.手工书写

毕业设计说明书要求书写认真,字体要工整,一律用黑或蓝黑墨水(图表可用铅笔),采用学校统一的毕业设计用纸。

2.计算机输出

如用计算机上输出,要求编排并打印在A4纸上,单面打印。

3字体和字号

题目: 小2号黑体加粗居中

第一级标题: 小3号黑体

第二级标题: 4号黑体

第三级标题: 小4号黑体

正 文: 小4号宋体

页 码: 小5号宋体

数字和字母: Times New Roman体

规 格: A4打印纸

4.页面设置

⑴ 页边距

上边距:2.54 cm;下边距:2.54 cm;左边距3.17 cm;右边距:3.17 cm。

行间距为单倍行距。

不设页眉。

⑵ 页码的书写要求

目录用罗马数字单独编页码,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居中。

正文部分与附录部分的页码从调研报告题目开始,至附录,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居中。

5.名词术语

名词术语应采用国家标准或部颁标准中规定的术语或名称。标准中未规定的术语要采用学科通用术语或名称。全文名词术语必须统一。一些特殊名词或新名词应在适当位置加以说明或注解。

采用英语缩写词时,除本学科广泛应用的通用缩写词外,文中第一次出现的缩写词应该用括号注明英文全文。

6.数字

按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七单位1987年发布的《关于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试行规定》, 除习惯用中文数字表示的以外,一般均采用阿拉伯数字。年份一概写全数,如2005年不能写成05年。

7.表格

表格要简洁明了,尽量使用“三线表”。每个表格应有自己的表序和表题,并应在文中进行说明,例如:“如表1.1”。

表序一般按章编排,如第一章第一个插表的序号为“表1.1”等。表序与表名之间空一格,表名中不允许使用标点符号,表名后不加标点。表序与表名置于表上居中。

表头设计应简单明了,尽量不用斜线;表头与表格为一整体,不得拆开排写于两页。

表中数据文字应正确无误,书写清楚。数字空缺的格内加“一”字线(占2个数字),不允许用“〞”或“同上”之类的写法;表内文字一律用5号仿宋体。

表中若有附注时,用5号仿宋体写在表的下方,句末加标点。仅有一条附注时写成:注:…;有多条附注时,附注各项的序号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例如:注:1.…。

8.注释

毕业设计中有个别名词或情况需要解释时,可加注释说明。注释一律用页末注,即将注文放在加注页稿纸的下端,而不用行中注(夹在正文中的注)和篇末注(将全部注文集中在文章末尾)。注释的注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圆表示,如①,②,…,应与正文中的指示序号和格式一致。注释只限于写在注释符号出现的同页,不得隔页。

9.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著录均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按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格式》执行)。参考文献的序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如[1],[2],[3],…,应与正文中的指示序号和格式一致。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结束。参考文献中标点符号均采用英文状态下输入,且空半格。一篇论著在论文中多处引用时,在文末参考文献表中只应出现一次,序号以第一次出现的为准,应将序号归并到一起集中列出。不得将参考文献标示置于正文中的各级标题处。各类参考文献条目的编排格式及示例见附录1。